记我院本科各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来源: 作者:发稿时间:2021-04-03浏览次数:175

为响应教育部“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安排,3月末,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各团支部相继开展了以“网上重走长征之路”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各团支部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点,分别采取长征故事宣讲、长征精神解读、现场同学交流等形式重走长征路线,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并结合四史线上答题活动,进一步重温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长征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红色基因和精神族谱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深深融入中华民族的血脉和灵魂,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滋养,成为鼓舞和激励中国人民不断攻坚克难、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动力。20级团支部通过回顾长征路线,了解长征故事;朗诵并解读毛泽东诗词《菩萨蛮·大柏地》,感受毛主席面对国民党围剿时的积极革命乐观精神;各支部成员就“如何弘扬长征神”“如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如何凝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力量”话题畅谈自己的感悟。1901支部围绕“为什么要长征”“如何长征”两个问题展开介绍,让同学们一起了解长征背后那些惊心动魄、赤诚忠贞的故事,并从中总结提炼出长征精神。1902支部在解读长征精神之余还向同学们推荐了《红色基因代代传》和《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两本书,呼吁同学们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坚定信念,让奋斗的青春和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过程同向同行。1903支部通过理论微宣讲将班级同学均分为四个小组,抽选英雄篇、革命篇、创新篇、信念篇四个篇章进行组内学习,各小组分别就本小组篇章进行学习心得展示。1802支部邀请了我院17级硕士研究生同学为团支部全体同学讲授党课,从学理上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1803支部则以“中国共产党百年述职报告”为开篇,带领同学们重走自中国共产党建党到消除绝对贫困的百年征程,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定初心和不懈拼搏。

为响应学党史、学四史的号召,各支部在主题学习结束之余,通过“中国大学生在线”公众号参与线上四史问答活动,答题的过程既是同学们对自身四史内容查漏补缺的过程,同时也能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感受我党百年激荡,深入认识伟大英雄人物,品尝信仰的味道,体会我党在发展过程中不竭的创新活力,凝视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复兴目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百年党史,一路长征高歌。学习党史不仅是对我党百年发展的认识,也是后来者发展自身的教材,以党史内容充实自我,以我党精神激励自我,以英雄人物指引方向。认识过去,才能更好理解现在,规划未来。

即便时代不断发展,我们依旧需要学习长征历史,弘扬长征精神,用长征精神熔铸成新的时代精神,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不忘初心,奋力前行,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当代大学生更应该知史爱国,知史爱党。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百年大党新起点,在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吸收充足的养分,将初心融入血脉,将使命扛在肩头。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学生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