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深思子自知——记马院第二十四期研究生读书报告会

来源: 作者:发稿时间:2021-04-02浏览次数:373

我院第二十四期2019级研究生读书报告会于331日、41日晚举行,本期读书报告会分两个时间段、两个场地进行,分别由相关研究方向的导师到场指导。

马克思主义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方向

2019级马克思主义原理、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方向读书报告会于331日晚在16706会议室举行,到场的指导老师有陈坎老师和徐正铨老师。在读书报告会上,马钰坤、陈雅和王佳秀三位同学对自己的文章进行15分钟的汇报。随后,在场的其他同学就自己的理解向两位同学提出自己的困惑以及建议,三位同学也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应。最后,两位老师分别就三位同学的论文提出相应的修改建议,并向所有同学提出写论文一定要注意论文在逻辑上的契合度,要把论述的相关性写出来,珍惜平时每次的学术训练,养成学术规范的好习惯。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

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读书报告会于41日晚在16810会议室举行,出席的老师有王琨老师、刘宇老师和杨焕鹏老师。在本次报告会中,同学们对自己在寒假期间阅读的部分书籍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分享和介绍。

随后,三位老师对大家的读书汇报结合毕业论文选题给出了点评,他们建议:第一,对历史现象进行评价讨论时,要把马克思的观点融合其中,合理运用马克思的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对其进行评价。第二,做研究时应该聚焦具体问题,切忌模棱两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方向的研究应该运用马克思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第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历史学的交叉,只有把史料和马克思的方法论有机地融合,才能写出好的文章。最后,写作时原著和文献阅读要有针对性,根据论文的选题来选择合适的资料来阅读。

思想政治教育方向

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方向读书报告会于41日晚在16706会议室举行,到场的指导老师有肖祥老师和章小朝老师。在读书报告会上,7位同学简单分享了自己寒假期间阅读的书籍及其对自己毕业论文写作的帮助。

随后,老师们对大家的汇报进行了一一点评。肖祥老师对同学们提出建议:作为思想政治教育方向的学生,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要“转知为智”、“转智为德”,运用知识做出正确的选择和判断并且进一步将其深化为自己待人接物的德行。如何上升到“德”的层面,值得大家挖掘和深思的。最后,老师们建议大家要多读经典原著,在研究生期间多读书多做笔记,这样才能想得出问题。


至此,我院第二十四期研究生读书会圆满结束。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让我们一起在墨香中品读经典,砥砺前行,共同期待下次读书会的到来!

(陈雅、翁士讯、梁涛)